369  

回顧2013年,今年的好音樂也許很多,不過忙碌的工作與生活,實在很難抽出時間去好好享受! 2013年5月搬到了痞客邦,是一個新的開始。期許會有時間寫更多的音樂,不過一直到年底,仍然沒能將想寫的寫完。音樂是有時效性的,相信有些專輯大家已經聽完了,而我卻在某月某一天突然寫介紹,錯過了與大家一起討論的時機,哈哈。幸好有FB粉絲專頁,不然可能很多人以為我"封筆"了?!!除非我的生活不再有音樂,不然要封筆應該很難,只是文章的多寡而已。

花果山音樂獎原就是一篇年度的文章總整理,在文章量未足數的狀況(文章數年年下降,哇栽),今年的"獎項"少了很多。但仍然希望能整理出大家在2013年不容錯過的好音樂,有些歌手或許來不及介紹,卻不代表我沒在"發落",仍然可以找我討論喔。老話一句,還是以英國市場的唱片為主(美國真的不太熟,SORRY)。

(一) 年度最佳新人 Best New Artists of 2013

Lorde+png  

Lorde

今年的英國樂壇並沒有像2012年一樣,出了那麼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新人(而且滿多都不是我的菜)。不過要選出年度新人也不是難事,就是這位來不及介紹的Lorde。17歲的紐西蘭少女在2013年征服了英美兩地,她的才華吸引了傳媒和歌迷的注意,成為第一位在美國拿到冠軍單曲的紐西蘭歌手,可以說是紐西蘭之光(也許是最年輕的紐西蘭之光)。Lorde的首張專輯Pure Heroine在全球大賣,聲勢正紅的Lorde,一舉一動都成為關注的焦點。儘管負面新聞不少,還是希望大家去聽聽她的音樂(誰叫她也是愛放炮的女孩,心直口快的結果,就是捲入一堆口舌之爭中)。但會將她選入年度的最佳新人,並不只是因為她的唱片成績出色(這只是其中之一),另一個原因是她的首張專輯製作的非常細膩,創作實力也很驚人。首張專輯就是一張全創作專輯,歌詞反應了她不凡的觀點,這點和年紀相仿的創作少女Birdy就有很大的不同。也許2位都是從小備受保護的小孩,但以音樂而言,Lorde的歌曲深度就小勝了Birdy(而且Birdy也不是新人)。anyway,儘管Lorde長的很老成,但要說2013年一堆新人,我還是第一個會推薦大家一定要認識Lorde。

(二) 年度最佳專輯 Best Albums of 2013

Ellie-tile 

今年的最佳專輯選的很快,就是我最常聽且聽不膩的那幾張。雖然今年仍然聽了很多專輯,包含來不及寫的。但整年聽下來,最讓人印象深刻且回味不已的,就是這幾張專輯了。所以我把它們列入我的年度最愛!

Ellie Goulding - Halcyon Days  (專輯介紹)
把Ellie的改版專輯列入今年最愛,或許有"打混"的嫌疑,更何況去年Ellie的第一版還被我列入2012年的年度專輯裡,2013年又把改版專輯列進去??!如同今年寫的介紹文一樣,Ellie這張改版專輯實在太棒了!!!!如果要我選最佳改版專輯,我肯定也會選Halcyon Days。專輯充分符合本人喜歡的電子流行樂風,電子味十足的改版專輯讓人愛不釋手!建議心情不好想放鬆的朋友們,給它PLAY下去就對了!!!

Birdy - Fire Within (專輯介紹)
Birdy的第二張專輯,也是首張創作輯,無疑是今年下半年最喜歡的專輯。專輯流行又耐聽,喜歡鋼琴抒情歌的朋友肯定會愛死。Birdy妹妹的這張Fire Within可以讓你聽很久,Birdy是適合自彈自唱的歌手,不需太多的樂器點綴,就可以聽的很享受。在鋼琴及大量弦樂的襯托下,Birdy的歌聲更顯得清新脫俗。我喜歡把這張專輯推薦給喜歡西洋音樂又嫌電子搖滾吵的朋友,同時還能兼顧一定的音樂水準(至少不芭樂)。總之,是適合所有人的流行專輯,老少咸宜。強烈推薦各位愛樂人,2013年一定要聽聽這張專輯。

London Grammar - If You Wait(專輯介紹)
2013年發現的好團,首張專輯讓人驚豔! 不同於Birdy的鋼琴抒情流行風,London Grammar更著重在歌曲氣氛的營造。尤其是主唱Hannah的好歌喉,簡直是該團的招牌。喜歡London Gramar的朋友,有一大部份可能是先被Hannah的渾厚嗓音吸引到的。在一堆搖滾及電子流行的新生代樂團中,London  Grammar選擇走自己的風格。專輯的好成績證明了只有實力,大家仍然會肯定你的。如果要我選今年最優美的專輯,我應該會選這張If You Wait。

Icona Pop - This Is... Icona Pop (團體介紹)
相信今年大家對這支瑞典女DJ二人組一定不陌生,先前介紹過她們的單曲。雖然來不及介紹她們的國際市場首張專輯This Is....Icona Pop,不過我非常喜歡這張專輯。本人很少推薦整張電子專輯,不過ICONA POP絕對是例外。因為她們不僅熱門單曲紅到爆,專輯也不馬虎,每首都很有主打實力。她們的專輯聽了之後非常驚豔,不流於陳腔爛調,不受限I LOVE IT的節奏,2位女子創作的音樂,讓人聽的好過癮,POWER完全不輸男性,旋律琅琅上口。兩位女DJ自己創作,自己跳,自己唱,MV也自己演,這樣全能的DJ團非常少見,兩位才女感情好成那樣,默契也那麼好,連我都想懷疑她倆是不是COUPLE了!哈哈哈~~anyway,不嫌電子樂吵,想找樂趣,聽這張就對了!!快把雙手舉起來,跟著ICONA POP一起嗨翻天吧!!(即使是電音鬼才Calvin Harris,我都沒能認真的把他專輯聽完咧)。

(三) 年度最佳單曲 Best Singles of 2013

single  

今年的單曲不再分為年度最佳單曲或是最佳流行單曲。因為今年聽的流行單曲並不多,本人不想硬是挑些明明自己不太愛的排行榜熱門單曲來濫芋充數,索性合併在一起,變成年度最佳單曲。不僅有流行歌曲同時也包含今年不可錯過的好歌!!!(照喜好順序排列)

I Love It by Icona Pop
無疑的,今年最愛的單曲出爐了!!!兩位瑞典女DJ合體的作品,2013年瘋狂轟炸全球舞池,創造Icona Pop的舞曲魅力風潮。2013年年底也受邀到紐約時代廣場參加倒數及表演,不管2013年過的開不開心,希望這首歌能幫助你把過去一年的不愉快全部甩開,跟著這兩個瘋子搖擺吧!!(單曲介紹)

Still Into You by Paramore
今年的版主很需要一點快樂的歌曲,Paramore的這首歌曲就像及時雨一樣。在人生不如意,事事不順心時,為生活帶來了一點陽光。也因為如此,每當聽到這首輕鬆可愛的活潑歌曲,就會想起當時面對了多少倒楣事,心情有多麼不快樂。也許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用歌曲來紀錄自己的人生階段。這首歌就代表了當時的人生階段,也想起了當時不美麗的心情,是如何靠這首歌暫時得到了舒展。謝謝Paramore! 謝謝主唱Hayley,寫了這麼一首歌!(專輯介紹)

Wings by Birdy
在適應新工作的轉變期,猶記得每天上班的路上都會聽這首歌。一方面是當時正在聽Birdy的這張專輯,一方面是被它的旋律和編曲所吸引。明明是很簡單的一首歌,卻讓人想一聽再聽。2013年,盼到了Birdy的新專輯,也盼到了真正的自創曲。以前想到Birdy會想到Skinny Love,現在想到Birdy,我會想到這首Wings。建議各位喜歡西洋音樂的朋友,如果要推薦西洋音樂給你的朋友,這首歌很適合喔!!(專輯介紹)

Heaven In This Hell by Orianthi
搖滾 is BACK !!!!本人最愛的女吉它手Orianthi,在2013年帶來一張更搖滾更流行的專輯Heaven In This Hell。這首專輯同名曲成功喚醒了搖滾樂迷,大家熱愛搖滾的心不變。電子音樂再怎麼酷炫,仍然不能替代搖滾樂,合成器再怎麼彈,都絕對彈不出電吉它的飊悍。歌曲證明了搖滾永遠不會變電子樂器所取代,聽聽Orianthi的這首歌就知道了! (專輯介紹)

Burn by Ellie Goulding
Ellie值得紀念的首支英國冠軍單曲,怎麼能錯過??!! 英國才女Ellie Goulding及金牌寫歌手Ryan Tedder聯手創作,加上天后製作人Greg Kurstin,歌曲怎麼能不紅??比較不一樣的是,Ellie的風格仍然存在。看著Ellie Goudling出道到現在的歌迷們,如果有持續關注她的音樂,應該都知道,Ellie其實已經算跨進電子樂界的流行小天后了! 收錄在改版專輯Halcyon Days的這首歌,為Ellie Goulding拿到了出道以來的第一支英國單曲榜冠軍,2013年還沒被這首歌"燒(Burn)"到的朋友,應該不多吧?!(專輯介紹)

I Was A Fool by Tegan and Sara
加拿大雙胞胎女團Tegan and Sara在2013年也帶來一張她們出道以來最流行的專輯,著名的音樂網站Popjustice公佈的2013年最佳單曲排行榜(The Top 45 Singles of 2013),這首歌竟然是第一名??!! 因為歌詞出色、聲音細膩,簡直是流行歌曲的佳作(有這麼棒??)。雖然不敢置信,卻也是對Tegan and Sara的最大肯定!(專輯介紹)

Hard Out There by Lily Allen
2013年總算等到了Lily Allen的全新作品,歌曲果然沒叫人失望,一貫的Lily諷刺式幽默。雖然Lily Allen為百貨公司聖誕節翻唱的Keane的翻唱曲Somewhere Only We Know,拿到了三週的英國冠軍。但翻唱歸翻唱,她自己這首新單曲Hard Out There,也有TOP 10的佳績。我想說的是,Lily Allen即使在走紅之後,常有人把後輩拿來和她作比較。但薑是老的辣,Lily就是Lily,還是沒有人替代的了她!這就是話題和實力兼具的Lily Allen。

The Wire by HAIM
在年末才把HAIM的專輯聽的徹底,今年的電子佔去了大部份的聆聽時段。HAIM的這首歌可怕的地方,在於一開始你只覺得普普通通。不過在聽了整張專輯之後,The Wire的副歌旋律就會在你耳邊迴盪不去。歌曲像是催眠一樣,讓人想一聽再聽。復古的搖滾旋律總是讓人懷念,特別是在年輕新世代的音樂中,能聽到這樣的歌曲實屬難得。也許你喜歡流行搖滾或PUNK搖滾,但HAIM的搖滾,請你一定要聽聽看。無論喜不喜歡,這首歌是為新世代的搖滾樂迷們,提供了一個新的聆聽指標。(專輯介紹)

總結

寫音樂部落格轉眼間已經7~8年了,相信很多常寫部落格的朋友一定發現寫到最後,實在很難堅持下去,今年版主也面臨這樣的瓶頸。但是想想以前曾經如何鼓勵那些一樣在寫BLOG的朋友們,要怎麼帶著夢想堅持下去。然而2013年,自己卻面臨這樣的狀況。所幸總是能在BLOG或FB中,看到大家的支持及鼓勵。所以即使文章每個月都沒能準時寫出來,還是下定決心要趕在最後一刻寫出來。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明明休息和工作的時間都不夠了,勉強擠出來的時間卻總是在找資料,準備寫BLOG(或許該佩服自己才對)。

最後,如果大家對本站或本人的文章有什麼建議的,歡迎在此時提出! 例如寫太多白人(我就不愛聽黑人),或是怎麼都是女性藝人居多(我就喜歡女歌手的聲音),還是有個疑問:為什麼都是介紹英國的歌手?(吼!!請看BLOG敍述,都說了,我就愛英倫風咩!!)。看到這裡,還是想提建議的人,就勇敢的提出來吧!!我也會"大膽的"告訴你,我不一定會採納,但我會參考,哈哈(開玩笑的)。另外,因為搬到痞客邦的關係,原來無名的舊連結無法一一更新。若有影響您閱讀的文章,希望能將無名連結改過來的,也歡迎告知(這我一定會幫您修改)。

anyway,歡迎大家再度浮上水面SAY HI~順便讓我認識你一下喔。

祝大家

HAPPY NEW YEAR !!

 

相關連結

Best Music of 2012(花果山音樂獎)

 

 *著作權聲明
1.引用或載取部份文章.請註明出處或提供連結.以免觸法. 2.本文圖片僅供文章評論用.不作商業用途.(影片出處: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果山的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