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2009年又到尾聲了,同樣的,再次將今年聽到的音樂做一次總整理.如果今年你不常來光顧我的BLOG,希望這篇可以幫助您了解今年有那些音樂是不容錯過也是我很想推薦給大家的.當然,"常客們"你們就當作複習吧.因為平常在我的文字裡,其實就可以很容易發現我對該歌曲或歌手的喜愛程度.今年英倫樂壇受到Synth-Pop風潮的影響很深.所以自然聽的也很多(今年真是"氾濫"到不行啊...不過還好明年應該不會了 @_@ ).anyway.在我自己的音樂獎中.安排的獎項還是不會只有一位得獎者,但會儘量照推薦的優先指數排列!

(一)年度最佳新人 Best New Artists of 2009


今年的新女聲.個個實力超凡.競爭也特別激烈.從年初的BBC Sound of 2009開始受到矚目,到了夏天.  Sound of 2009中的三位"女強" Little Boots / La Roux / Florence + the Machine先後發行專輯.還真的是把我的耳朵忙壞了@_@. 但雖然女聲很多.不過我還是要挑出幾個比較重要的.讓大家"復習"一下.這些也是我今年覺得很優秀的新人.

得獎者 Winners:

Lady GaGa (怎麼看都是第一名)
她其實不算新人.因為在我的BLOG算"老人".去年把她"挑"出這個選項.因為她才剛走紅..今年才是她的"大紅大紫"之年.今年GAGA成就非凡.說什麼也要把新人獎"補回去".說到真正的音樂獎.今年的GAGA.紅歸紅.在音樂獎項上.總是拿到"新人獎".其實偶心裡也有點小不平衡.不過GAGA都是輸給很強的"前輩".我也只能認了.但如果在我的新人LIST裡.GAGA肯定是冠軍.這是無庸質疑的.她的成就已經超越一般新人了! 希望明年GAGA都拿到一點"非新人獎"的音樂獎項!

Little Boots (我的第一名)
做為 BBC Sound of 2009 頭號新星.Little Boots的壓力肯定不在話下.在同儕間,又有個"冠軍"加持且話題性十足的La Roux來競爭.一度我也真的很想投奔到La Roux陣營去(沒啦,開玩笑滴).Little Boots的歌聲也許不如其它新人來的優(她本來就不是以唱歌技巧取勝的),但她的音樂總是可以讓人回味不已.有種神祕迷幻的特質.在Synth-Pop的圍繞下,小靴子儼然就變成一顆最明亮的新星.閃耀不已.她和她的祕密武器Tenori-on真的是絕配!!雖然她的專輯發行後成績並沒有特別好(只能算平平).可是評價還是不錯的.而且她的YOUTUBE翻唱歌曲.真的是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啊!近來她翻唱歌曲的時間真的少了.希望她忙完後.可以留一點時間在家"好好玩".別辜負了我們這群支持她的粉絲!(PS.請不要再攻擊她胖了....小靴靴只是"肉了一點".."嘴下留情"吧..各位廣大的鄉民們 ~~)

La Roux (冷酷第一名)
我沒有要投奔要La Roux陣營去.但我骨子裡真的對La Roux的音樂欣賞不已.雖然走的也是 Synth-Pop.但明顯比Little Boots"陽剛霸氣"許多.女主唱Elly Jackson的強烈造型和她的音樂不相上下.在音樂上雖然沒有 Little Boots"華麗".可是Elly獨特的假音.和"硬邦邦"的合成器.讓他們的音樂簡單卻有型.聽過就不會忘記.今年La Roux也得到一支亞軍單曲(In For The Kill)和好聽到嚇死人的冠軍單曲Bulletproof.專輯也大賣,真的是很豐收的一年.不過希望明年Elly"嚇死人"的言論可以再收斂一些.雖然很欣賞她的"直率和誠實".但一直被媒體拿去做文章.相信對她的形象難免還是會有影響的.尤其對不認識她的人.所以以後要改進喔.Elly (但如果你不小心又看到她的"毒舌言論".請把網頁關掉.謝謝)

Florence + The Machine (另類第一名)
不用說,今年我覺得最有才華,最讓我驚訝的就是Florence + The Machine.因為Little Boots和La Roux在專輯發行前.我已經對她們有所了解了.但Florence對我真的是未知數.我不知她的背景,也不了解她的音樂如何.但我聽完她的專輯後.整個對Florence + The Machine 崇拜到不行.她的風格讓人無法解釋也難以形容.真的就是"另類新人".你可以說她怪..不過她的音樂真是OO又XX的耐聽及好聽極了!! 今年的英倫樂壇.我對Florence的音樂最感到敬佩(請容我一拜 )

Pixie Lott (甜美第一名)
這個獎項裡年紀最輕的新人(18歲).Pixie和其它新人不一樣的是.她的長相可以唱賣翻天的流行歌曲.但她沒有選擇泡泡糖歌曲.她的音樂也和今年流行的"電子元素"沒有太大的關係,她選擇自己擅長的Soul-pop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而且還有很好的成績(拿到一支冠軍單曲).她的嬌小身軀和雄厚的歌唱實力.真的是反差滿大.但這也是我欣賞她的地方.不過她的專輯不是只有SOUL而已.還有其它不同的元素.但重點只有一個.就是"Pixie真的很會唱歌也很愛唱歌"!! 有空可以多去YOUTUBE看看她多愛"翻唱"別人的歌.而且是"什麼類型都能唱"! 所以今年她也是不可錯過的新人之一!

(二)年度最佳單曲 Best Singles of 2009


今年我最喜愛的歌曲真的很多.甚至是一張專輯裡有好幾首歌我都很喜歡.但在這個獎項裡.還是希望一個歌手一首就好(把機會讓給別人吧).這些歌曲不止好聽.當然對我也要有意義才行!

得獎者Winners :

Bulletproof by La Roux
這首歌是今年我最喜愛的一首歌.不止是因為它是La Roux的首支冠軍曲.而是它的節奏和編排,甚至是Elly的VOCAL都非常令人滿意.都是我喜歡的風格.稱它是今年最佳Synth-Pop代表作也不為過(用耳機聽.電子樂器的堆疊效果更佳)這首歌不止評價好.連它的混音版都非常值得一聽.在這首歌之前.聽到的La Roux歌曲都是Elly "唱假音"居多.但這首歌曲出來後.證明Elly也是可以唱歌的(不要以為她是"歌聲不好"才唱假音啊).anyway,這首歌真的百聽不厭.它也是今年夏天的代表歌曲之一.(也是我最喜歡的單曲封面之一)

Drumming Song by Florence + the Machine
Flo的這首歌.是她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歌曲.雖然和La Roux的Bulletproof是完全不同典型的歌曲..這首歌雖然沒有為Flo帶來多好的"經濟效益".可是歌曲本身帶動的澎拜力量.聽來真的讓人震盪不已. 每次聽的時候.我都會想.Florence為什麼能把這首歌寫的這麼好?它的編曲更是一級棒.我個人愛死這首歌了.是一首極具特色的歌曲.值得放入我的年終最佳單曲!!! (PS.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它的單曲封面.還真"樸素")

Remedy by Little Boots
當我正為小靴子首支單曲New In Town的發行成績和MV不滿意時.記得當時.大家也開始拿La Roux和 Little Boots作文章(因為La Roux的成績比Little Boots好很多).雖然也一度為Little Boots捏了一把冷汗.幸好她在8月終於決定推出這支單曲.而且"MV也沒有縮水".成功為小靴靴拿到了第一支TOP 10單曲.總算是揚眉吐血了.證明她還是有"頭號新星"的實力.重點是.在專輯發行後才拿到TOP 10單曲.這比專輯發行前拿到TOP 10還來的更有意義.此外,這首歌的MV也是我最喜歡的Little Boots MV.因為它的音樂和VIDEO都很適合Little Boots的風格.這首歌非常容易琅琅上口,很適合在心情煩悶的時候聽.因為它真的是很好的"Remedy".

Gifted by N.A.S.A. (ft. Kanye west / Santogold / Lykke Li)
整理歌單時.這首歌立刻就決定它入選啦.因為它是一首很可愛的歌曲(我個人是覺得編曲很奇特又很可愛啦).當然一半的原因還是要歸功於客座主唱Santogold(我才不管Kanye前面在碎碎念什麼咧).總之, 這是一首很好的抒壓歌曲.值得被紀錄在今年最愛的單曲上面.

Zero by Yeah Yeah Yeahs
懷念YYYs很久了.這首歌足以喚醒所有的YYYs迷們.同時也宣告YYY這次專輯的改變(這次專輯也名列Q雜誌年終最佳專輯的第三名).雖然部份資深的YYYs迷們可能對這次的新輯中的改變沒有那麼滿意.但不可否認的.只要有Karen O的聲音. 我覺得我還是很難放棄追隨他們!!(單曲封面一開始嚇到我,但我現在超愛的!哈哈哈) more YYYs

I Get Around by Dragonette
雖然這不是今年發行的單曲.但我卻是今年聽到的.也是認識這組加拿大Electro-pop團的第一首歌..沒想到我竟然晚了2年才聽到這首好歌..所以我決定把它放入這個榜單內.因為它值得!! (more Dragonette)

(三)年度最佳專輯 Best Albums of 2009


今天我滿意的專輯和單曲一樣.比去年還多.除了BBC Sound of 2009必聽歌手之外,也聽了許多"半路冒出來的程咬金".在這個獎項的選擇上比單曲還要難令人抉擇.但我還是只有一個原則就是自己的喜好比專輯成績更重要.這幾張也是我今年聽到最令人滿意的專輯.(滿意指數已經用小星星在封面上註明囉)

得獎者 Winners :

Florence + the Machine - Lungs (專輯介紹)
這張專輯我直接就認為它有五顆星的價值.因為我真的太太太喜歡這張專輯(還好先把檔案轉進電腦.不然我想CD可能又會被我聽壞@_@ )PS.它也高居Q雜誌年終專輯榜的亞軍位置.專輯評論幾乎是一面倒的正面評價!

La Roux - La Roux (專輯介紹)
誠如我給這張專輯下的標題:2009必聽好輯.錯過就真的太可惜了.不管你對La Roux有什麼偏見.還是希望可以好好聽聽這張專輯.

Little Boots - Hands (專輯介紹)
本人最愛新星Little Boots的首張專輯.不是我對她偏心.而是對她的首張專輯在近一年的望穿秋水之後,聽了這張專輯.你會發現等待是值得的!!終於不用一直去她的Myspace和 Youtube"挖歌來聽"了...這張專輯就可以滿足所有的小靴迷們

Dragonette - Galore (專輯介紹)
不用多說.這張專輯封面雖然不合我意.但專輯裡的歌曲卻非常令人滿意(午睡時聽也不錯喔...)

(四)年度最佳音樂錄音帶 Best Music Video of 2009

得獎者Winner: La Roux - Bulletproof  (影片來源: Dailymotion)
這首MV真的是色彩繽紛,讓人目不暇給,除了Elly的眼妝之外,我真的想給它90分.因為畫面和音樂堆疊起來的效果.真的很好.而且有幫歌曲加分的能力.所以最佳MV給它也是實至名歸.

(五)最佳搖滾歌曲 Best Rock Song of 2009

     得獎者Winner:Green Day - Know Your Enemy
     今天盼到了Green Day的專輯雖然很開心.不過除了這首歌.其它歌曲都沒有時間好好聽.但我沒忘記Green Day的搖滾魅力!

(六)最佳電音歌曲 Best Electronic / Dance Song of 2009

      得獎者Winner:David Guetta ft. Kelly Rowland - When Love Takes Over
      今年令人滿意的電音不多.但一個David Guetta就足夠.(David大叔今年也真夠紅了.)

(七) 最佳現場演唱 (Best BBC Radio 1 Live Lounge Performance)

  得獎者Winner :Lady GaGa - Viva La Vida 
  這個獎項我真的很遲疑,因為在這個節目中.也有其它我很喜歡的表演.但如果只能選出一首.我還是會選聽不爛的Lady GaGa那次的表演(她下次去這個節目真的不知要等到何時了.) more Live Lounge

(八) 年度流行歌曲 Pop Songs of 2009


這個獎項是我今年在BBC Radio 1聽到覺得很棒.既然是流行樂.想必普羅大眾應該都能接受才是.(如果這些歌你沒聽過的話.我會嚴重懷疑你,應該不是西洋樂迷..呵呵).不難發現.喜好英倫樂的我.今年幾乎都在聽美國歌手的流行歌曲(偶不是故意的.今年英國電台播的兇啊~~)

得獎者 Winners:

Lady GaGa - Poker Face
這首歌絕對是今年全球最火紅的流行歌曲.即使是中文電台.也是常播這首歌呢,當時我同事的收音機裡.每天早上都會放出這首歌.雖然我不知他們到底有沒有認真聽.但至少我每天幾乎聽到這首歌好幾次,有時會搞不清楚到底是我耳機裡的Radio 1在播.還是外面的"Hit FM"在播??(可見這首歌火紅的程度真的不在話下)

Jordin Sparks - Battlefield
其實我不知道Jordin小姐已經出到第二張專輯了.從沒去注意她的歌說.不過這首歌我在電台聽了很久.一直覺得好好聽.Jordin的歌曲是那種我不會特別想買.但我會希望電台一直播到爛的那種 ~~(今天我才發現,這支MV我從來沒看過 )

Taylor Swift - Love Story
泰勒絲小姐今年和GAGA在全美甚至是全球都有很好的高人氣及曝光率.收錄在賣翻天的第二張專輯Fearless的這首Love Story.雖然我沒有Romeo + Juliet的憧景.但這首歌也是我今年聽到印象很深刻.MTV和電台都播到爛的歌曲.此外.這張專輯也很好聽喔(可惜我年紀大了...有些歌詞跟著唱.感覺自己好像在"裝年輕"....不太好意思呢..哈哈哈)

Pussycat Dolls ft. Ar Rahman  - Jai Ho (You Are My Destiny)
這首歌大家都很熟悉.就是貧民百萬富翁的主題曲.電影我沒有勇氣看.但歌曲偶很喜歡

Ke$ha - TiK ToK
今年還是沒有等到她的首張專輯(預定2010.01.05發行).不過首支單曲已經"全球大放送"了.除了UK TOP 10之外.這首歌在澳洲已經是連莊好幾週冠軍囉~還不確定會不會介紹她(聽了專輯再說).不過這首歌是一定要聽的啊!!!

Pixie Lott - Boys and Girls
小精靈的第二支UK冠軍曲.人見人愛的流行調調..真不知是今年UK流行樂壇沒長進.還是女子團體狂發單曲聽到想吐.想不到這竟然是這個獎項裡"唯一的英國歌手"(我想我快要"投奔US"了 @_@ )  順帶一提.今年的UK排行榜.星光幫的歌手真的是不斷的來來去去.並不是他們的歌不好聽.只是有時聽了會"小膩".(太可怕的星光效應了!)

(九)最具突破性藝人Best Breakthrough Artist of 2009


得獎者Winner: Superbus
去年的Santogold讓我打破了"黑白藩籬".今年的Superbus讓我突破了"語言隔閡".我平常不太聽英語以外的歌曲的.因為某位鄉民推薦了這個團體.試聽之後,驚為天人.第一次覺得唱法語也很好聽.好險我有"Google 翻譯器".還不至於"莫宰羊"(不過別用來翻中英文網頁.你會笑死).總之.Superbus是一支很棒的的"法國樂團".也是我今年在音樂上的大突破!


(十) 特別獎項

   得獎者Winner:Bat For Lashes - Two Suns
   本來這個獎項應該是"最佳人氣獎".但我覺得只要有GAGA在我的BLOG內.真的沒有人能超越她的人氣指數了(累積量太驚人).所以今年我不想設"人氣文章"的獎項.補上一座"特別獎".會推薦Bat For Lashes.是因為我很想把她放入最佳專輯或"最佳女歌手(可惜我沒設這個獎項)".但最後還是先把她的專輯撤下來.雖然我平常的音樂比較主流一點(我承認,就那麼"一點").但Bat For Lashes是我一直很推薦的獨立音樂人.我希望把最後這個特別獎.頒給她,讓她變成"獨一無二"的得獎者.哈哈哈..同時這張專輯也名列好幾樣傳媒的年終最佳專輯之一.Enjoy It ~

PS.以上獎項純屬虛構,僅具參考價值,不具任何意義.請勿當真,謝謝!!

結 語

這次整理了這些我認為在2009年不可錯過的好音樂.也代表了這些音樂"即將過期".謝謝它們伴我渡過了2009年.在365天的日子裡.每天都有音樂陪伴是快樂的.也再次感謝所有支持這個BLOG的朋友們,我知道有的忠實樂迷比我還了解歌手本身.所以有時我必須更小心去求證文章中所提到的事情(以免被歌迷們扁),但百密難免有一疏.如果您覺得我的用詞"污辱"了你們的偶像.請通知我(但我不一定會改進..哈哈哈).

此外,明年度開始.我會儘量減少發文字數(儘量每篇不要超過4,000字)以免造成大家閱讀上的困擾~因為我也打的很累(除非你喜歡聽八卦和廢話...那就另當別論) PS.今年還有幾篇文章,我實在來不及趕在年底前寫完.有點對不起這些歌曲和歌手,希望明年初能把它們"消化完" ~~ 最後.容許我用這篇今年最後一篇的文章.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Happy New  Year ~~

相關連結

2008 - 花果山音樂獎 (看看去年那些音樂你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果山的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