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ksopp (Röyksopp)這組來自挪威(Norway)的電音二人組.雖然耳聞很久.但卻從未認真聽過他們的作品.這次藉著Royksopp相隔五年的第三張錄音大碟問世.我才終於決定好好聽一下這張專輯.令人訝異的.它並沒有我想像的枯橾乏味(很多電子樂團的專輯最後都歸於"異曲同工").而Royksopp這次的新輯Junior.應該是近期來少數有耐性聽完全輯的電音大作!!

Royksopp 成立於1998年.由Svein Berge及Torbjørn Brundtland 兩位好朋友組成.2001年發行首張專輯Melody A.M.在全球大受歡迎.這張專輯也創造了很多單曲及廣告歌.如Eple(音同apple)被使用在Mac的開機音樂.Remind Me獲得2002年歐洲MTV音樂獎(EMA)的最佳音樂錄影帶大獎.其它還有Poor Leno及Sparks等單曲都來自於這張專輯.Royksopp也曾獲得2003年全英音樂獎(Brit-Awards)最佳樂團的提名.想當然.在英國,他們的成績也是不錯的!!

Royksopp在2005年發了第二張專輯The Understanding.可能相隔太久.偶竟然一點印象都沒有.anyway.他們似乎習慣4年出一次專輯(LIVE專輯不算的話).2009年.Royksopp再次出輯..對於原有的歌迷.或許你期待的就是 Royksopp每一次新的音樂探索.而對於新的歌迷(例如:偶)來說.這次的專輯更容易讓人接受.我並不想要知道太多電音的專有名詞.但我知道這張專輯是一張很舒服輕鬆的專輯.可惜Royksopp選擇在春天發行.好像還是"太冷了"..如果在夏天發行.肯定消暑!!

Happy Up Here from the album (2009): Junior


Happy Up Here作為專輯首支單曲.很容易就吸引了我們這些"陌生樂迷".也許是我的品味變了.或是我已經習慣接受Radio 1放送的音樂.這首歌讓我對Royksopp這次的專輯產生了興趣.本來只想聽Happy Up Here.最後決定把整張專輯聽完.以前,我老是把他們以為是70年代的樂團Roxy Music.但經過這次.我可是確確實實知道他們是Royksopp,不是Roxymusic.anyway,這首Happy Up Here沒有強烈熟悉的電音節拍.但是感覺Royksopp在人聲及混音的部份下了不少功夫.從開場的笑聲到最後一秒的結束都作了巧妙的結合與安排(沒辦法.習慣VOCAL的我.這次只得認真的把"細節"聽明白 ~~).歌曲取樣自70年代樂團Parliament的Do That Stuff.

The Girl and The Robot (ft. Robyn)
Royksopp的第二支單曲.即將在五月底發行.歌曲中的 Vocal部份由大名鼎鼎的瑞典女歌手Robyn獻聲,Royksopp當初將這首歌的曲子寫好後.一致認為唯有Robyn富有情感又有魅力的"冰冷味",才能完整表現出整首歌的驚人能量!!( Robyn實在太適合唱這種歌曲了,當初我怎會希望她繼續唱R&B ??!) LIVE版也不錯!!



Tricky Tricky (ft. Karin Dreijer)
大部份的樂評裡並沒有對這首歌多加詳述(可能和其它歌曲比起來.它並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不過.我個人很喜歡這首歌.這首歌找了 Royksopp過去合作的老夥伴 - 瑞典姐弟電音團The Knift的女主唱(姐姐) -Karin Dreijer(原來她本來就唱電音..難怪這麼對味!!).歌曲在4分鐘本來就該結束.但Royksopp硬是給它再譜了一個橋段.延長到5分多鐘..(在4分多鐘結束的確太POP化作風了..果真有用心!!)

Miss It So Much (ft. Lykke Li )
這首優美的中板歌曲.找來了也是來自瑞典的獨立女歌手Lykke Li一起合作.Royksopp認為唯有Lykke Li的"呢喃聲"才能撐起整首歌曲.果真很有Feel.雖然我無法聽Lykke Li的個人作品.但她在別人作品裡"幫腔"的歌曲.都很討喜!(她要不要考慮組團算了?)

Vision One ( ft. Anneli Drecker )
Royksopp和老朋友-挪威歌手Anneli Drecker的再次合作.同時Anneli也是專輯裡獻聲最多的客座女聲.基本上我再次覺得Royksopp的歌曲真的很適合當廣告歌(尤其是3C產品).光聽歌曲就可以想像"這個3C產品有多"科技及"人性化"了...哈哈 ~~



Royksopp為了讓專輯聽起來更新鮮有趣,特別找了一群富有特色的女歌手加入.Royksopp挑選的女歌手都是為了歌曲本身的"需求"而找來的.每位歌手都有獨特的嗓音.而Royksopp的歌曲也都是為"這些聲音"量身打造的!為了讓歌手更能融入歌曲.在創作的過程中.歌手們也參與"創作",甚至一起寫歌詞.並不是單純找來錄音而已(這種應該算"合作"而不是單純"獻聲"了!!)

Royksopp今年預計發行兩張專輯.除了上半年這張 Junior專輯之外,年底預計發行另一張專輯"姐妹作"Senior"(不出則已,一出輯就連續2張),喜歡Royksopp的樂迷朋友真的有福了.一年聽兩張Royksopp.應該很過癮!!

Royksopp - 官 網


*著作權聲明
1.引用或載取部份文章.請註明出處或提供連結.以免觸法. 2.本文影片僅供文章評論用.不作商業用途.
(影片出處:YouTube)若經他人擅自轉載或引用者.本人不負相關法律上責任或連帶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果山的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