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h Yeah Yeahs 這組一直很喜歡的紐約PUNK樂團。2009年,Yeah Yeah Yeah終於推出第三張專輯It's Blitz。(他們才出了三張?感覺好像已經是組"老團"了  )。說到YYY,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Karen O那"鬼吼鬼叫的唱腔",以及他們狂燥及放浪的Garage Punk,讓我們只要談到近代的Garage Punk(尤其是女主唱領軍的樂團),就會想到Yeah Yeah Yeahs。

Yeah Yeah Yeahs在年初專輯發行以前,就先向大家預告,這張新作將完全不同於他們以往的作品,知道這則消息,不免令人擔憂YYY將不是以前的YYY。果真,當這張新專輯It's Blitz問世後,曲風上有很明顯的轉變,也正式宣告YYY不再只是Garage Punk樂團了。如果不是聽到熟悉的Karen O的聲音,我想我也很難相信,這竟然是Yeah Yeah Yeahs的作品?!

Yeah Yeah  Yeahs相隔這麼久才推出這張專輯,係因為自上一張專輯(2006-Show Your Bones)之後,他們需要先脫離YYY一段時間才能紓解那段時間的壓力。因此三年來,團員們各自忙著自己的事。韓國混血兒Karen O,除了組了一支Native Korea Rock民謠樂團,也參與電影"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原聲帶的創作,當然,其它插花的音樂合作就不說了。  

Yeah Yeah Yeahs另一位靈魂人物 -吉它手 Nick Zinner,眾所皆知他一直都是攝影愛好者(YYY的官網有許多他的作品),他也出版了自己的第二本攝影集(應該去年出版了吧?!)除此之外,Nick也和其它藝人進行"音樂交流",而團中對音樂最專一的大概是"長相很愛國"的鼓手Brian Chase,雖然他在團中外型最不起眼(沒有炫麗誇張的外型,也沒有瘦皮猴吉它手那麼有個性),Brian整個人就是一個乖乖牌的外型。但這位有著JAZZ底子的鼓手不僅幫別人製作專輯,也和其它音樂人組了一支實驗樂團並且發行了首張作品Duo。

 




Yeah Yeah Yeahs這次回到了錄音室.想必是作好準備才回歸! 錯啦!!! 當Karen O終於想走進錄音室要來準備下一張專輯時.Karen O的心中還是充滿了疑惑.思考著樂團是否還是做一樣的東西.答案是否定的(我想沒有一支樂團會希望自己的作品永遠都停留在同一個點).不過,當樂團寫了Skeletons這首歌之後,對新專輯走向有了180度的大轉變.加入了電子音樂好像也不賴.樂團應該繼續往前走.而不是走回頭路.而另一首Zero也一樣.試著用不同方式編曲後.這2首歌對整張專輯樂風起了很大的變化 ~~新專輯製作靈感也由此而生!!(因此YYY決定走向2009年最流行的Synth-Pop嗎??!)

Yeah Yeah Yeahs這次的新專輯製作人,找了首張專輯Fever To Tell的製作人.同時也是紐約著名樂團TV On The Radio的吉它手David Sitek.以及英國名製作人Nick Launay一起製作(Nick也是YYY 2007年第三張EP : Is Is的製作人).特別一提.雖然David製作了YYY的首張專輯.但在這次的新專輯中.製作風格卻完全不同.這也是YYY他們覺得很佩服DAVID的地方.

Yeah Yeah Yeahs為了強調這次新輯的大突破.專輯封面特別邀請瑞士著名的裝置藝術家Urs Fischer設計,這張"用手捏爆雞蛋"的封面也很讓人吃驚(乍看時.我也傻眼).原來,Karen O的朋友曾經當過 Urs的助理,Karen很喜歡這位藝術家幫她這位朋友的樂團設計的封面.所以這次的封面就特地找Urs來幫他們設計.也可以突顯出這次他們這次音樂上的改變(還是很意識形態 ~~ 就不能好好擺個3人合照不就得了??!)

Zero from the album (2009) : It's Blitz

Zero作為第一首主打歌.如YYY所說的.這是我們熟悉的YYY歌曲.只是編曲上做了不同變化.相信大家也聽出來了.Nick 不再是吉它手.這次他彈起了和他很陌生的合成器(那是個讓我很難相信的畫面 ~而且合成器還是在EBAY買滴~).不再是電吉它主導的YYY.加入了合成器讓整首歌變的電氣十足(很多樂迷都很吃驚).雖然還是很有YYY的味道.但比起以前.我只能說:YYY的確變了!!!!不過它還是優秀且討人喜歡的第一主打!! 順帶一提.Karen O身上那件她引以為傲的"Karen O 皮夾克".可是Karen很愛的東西啊! 而且可以保證絕對是"獨一無二"(你可以買到貓王和Michael Jackson的.但你絕對找不到 Karen O的)..看來這次Karen O 和她長久以來的設計師好友Christian Joy有了共識了.哈哈.

此外.Zero這張單曲的封面也很特別.一張血盆大口含著眼珠的照片(請注意:那顆眼珠還有"血絲"啊).不知這張封面是不是也是出自Urs Fischer之手?! 實在很"駭人"!!相較之下,專輯那張"捏爆雞蛋"的封面就很"一般般"啦 ~~anyway,另外推薦這首歌的LIVE版本也不錯聽!

Head Will Roll
第二支主打.還是有過去YYY的影子.不過.僅只有這首.接下來的曲風.我們可能真的要"皮蹦緊"啦 !!!(Nick彈琴果真怪怪的)

Dragon Queen
這應該才是我專輯最喜歡的歌曲之一.當Karen O不再瘋狂嘶吼後.我也花了一點時間來適應.這次連她的唱腔也變了!(感覺好SOFT 好Sexy啊).其實Karen O和電子樂器也滿搭的!!



Dull Life
雖然是2007年就寫好的歌曲.但我好奇的是.如果這首歌當時拿出來發行.編曲是否會和現在的一樣??

Runaway
Karen O近乎清唱.伴隨著簡單的鋼琴伴奏.大家都聽的出來,這次Karen O是真的"很正經"的在唱這首歌的(有可能是受了"民謠團"的影響嗎?)

Little Shadow (acoustic版本)
雖然是專輯結尾歌曲.但是專輯Deluxe版收錄的Acoustic版本.比起專輯版本更討喜而且優美許多!!

Hysteric (acoustic版本)
同樣的.這首歌的Acoustic版本真的比起專輯版本更深得我心.

Soft Shock (acoustic版本)
這首歌的Acoustic真的很美!!! 強烈推薦!!(提供專輯版本供比較)



Yeah Yeah Yeahs 這張It's Blitz專輯大膽的改變了樂風.這個決定是對的.專輯發行後.受到樂評大力稱讚.Q雜誌甚至給了五顆星的高評價.YYY這次可以說是成功回歸樂壇.也證明了他們可以不被搖滾樂團這個名號限制住.儘情做自己想要的音樂.還能受到樂評肯定! 新專輯在英國這個讓YYY正式走紅的地方.仍然有不錯的成績(專輯榜NO.9).比起Show You Bones專輯.這張It's Blitz給我的震撼是不一樣的! 最大的震撼就是- Nick的吉它不再狂噪.Karen O 不再使出她招牌的"嘶吼功"..Brian那令人大快過癮的打鼓秀也被電子給"磨平"了! 這樣的YYY作品.給人的衝擊不小啊 ~~但如果你是從這張專輯開始認識YYY.可能衝擊就沒那麼大囉!

Yeah Yeah Yeahs這張It's Blitz 對我而言.是一張細水長流,"必須"慢慢欣賞的專輯(所以才會隔這麼久才寫這張).因為"乍聽"和"聽久了"的感覺很兩極.被"電鍍"過的YYY.披上了冰冷的外衣.不再暴燥.不再大喊自己的Dirty Rock.乍聽真的讓我嚇一大跳.一開始的確是有一點失望.不過聽了一段時間後.我覺得不該以上張專輯的角度去欣賞這張專輯.人總要進步.我不認為我會喜歡"第二張Show Your Bones".如果撇開這個成見.你就可以好好Enjoy這張專輯了!(或許這也是YYY要給樂迷的"驚喜之作"!!聽聽Garage-Punk以外的YYY)

Yeah Yeah Yeahs認為這張It's Blitz專輯有著樂團9年以來的影子.有YYY的招牌風格.也可感受到他們"進化"後的結果.更重要的是.在他們過去九年來.一直想試著寫出DANCE 歌曲.但都沒有成功.不過這次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YYY終於成功了!即使如此.樂團並不認為這張It's Blitz專輯是樂團轉趨成熟的作品..對YYY而言.這只是他們另一種新的嚐試.所以我對YYY的下一張專輯仍是充滿期待的!!(不過.可以不要再讓我 們等三年了嗎?)



YYY 必聽作品 (雖然大家都知道.但為避免"少數人"不認識Yeah Yeah Yeahs.還是介紹幾首YYY必聽曲)

Date With The Night (收錄在2003年Fever To Tell 專輯)
我第一次聽到YYY的歌曲.不過.當時我並不喜歡這首.徹底覺得 Karen O是個瘋子!!! 一直到聽了Show Your Bones再回頭聽這首.才知道真是好歌一枚啊!!(但另一首Maps.再回頭聽...一樣不合我意.哈哈哈)

Y Control (收錄在2003年Fever To Tell 專輯)
首張專輯中最令我喜愛的作品.MV亦由當時Karen O的男友Spike Jonze拍攝的(分手後還是可以當朋友.2人後來在工作上還是有合作)

Phenomena (收錄在2006年Show Your Bones專輯)
這張專輯所有歌曲都值得推薦(到現在.我還是對這張專輯念念不忘).這首歌是專輯中我個人特愛的歌曲!但是...它竟然沒有Official Video

Sealings (收錄在2007-蜘蛛人3 電影原聲帶)
無疑的.這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YYY的歌曲之一.可惜的是..它也沒有拍Video ~

10x10 (收錄在2007年Is Is  EP中)
雖然EP只有短短5首歌.但我想說的是.很值得收藏!!太棒了!!



總而言之,這張It's Blitz雖然不是一張讓我立刻愛上的作品.卻是聽了讓人回味不已的作品!.儘管和YYY其它專輯比起來,偶還是喜歡上一張專輯多一點 ~~ 但這張專輯讓我喜歡的是,聽到YYY和電子樂的融合的結果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即使YYY有一點脫離了他們曾經讓人瘋狂喜愛的ROCK.).但 anyway,我仍然會繼續喜歡Yeah Yeah Yeahs!!(沒辦法啊..抗拒不了Karen O的魅力)

PS.這次介紹這張專輯.竟然毫無頭緒 完全不知該從何寫起??~ (是我被他們這次的轉變嚇到了嗎??).所以這次的資料也沒找很仔細.因此,如有錯誤或是介紹不週的地方.請大家見諒囉!!(偶已經盡力了啊 ~~~ ).未來如有新的資訊.會持續更新來補充文中不足的地方 ~~ (這篇文章"延長保固"半年)

相關連結

Yeah Yeah Yeahs - Myspace

Yeah Yeah Yeahs - 官 網 


*著作權聲明
1.引用或載取部份文章.請註明出處或提供連結.以免觸法. 2.本文影片僅供文章評論用.不作商業用途.
(影片出處:Dailymotion.com)若經他人擅自轉載或引用者.本人不負相關法律上責任或連帶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eahyeahyeahs
    全站熱搜

    花果山的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